2022 年 7 月推出的 HyRead Note Plus C,搭載元太第二代彩色電子紙 E Ink Kleido Plus,同時還是一部開放式的 Android 11 系統電子書閱讀器,表示在閱讀器上可以自行安裝 APK,也能安裝各種電子書城應用程式,閱讀不同書城的電子書。

產品規格

  • 重量:285g
  • 黑白解析度:1404 x 1872(300 ppi)
  • 彩色解析度:468 x 624(100 ppi)
  • 處理器:四核處理器 1.8 GHz
  • 記憶體:32G Micro SD(至少可擴充至 512G)
  • RAM:3G
  • 無線傳輸:Wi-Fi 2.4GHz + 5GHz 雙頻/藍芽 4.2
  • 作業系統:Android 11 系統
  • 翻頁:觸控螢幕翻頁,可手筆雙觸控
  • 連接埠:Type-C(支援 OTG)
  • 電池:3200 mAh
  • 音訊:內建喇叭及麥克風
  • 可支援檔案格式:EPUB、PDF、MOBI、DOC、TXT、FB2、RTF、HTML/HTM、DJVU/DJV
  • 可支援圖片格式:JPEG、PNG 透過傳輸線或下載
  • 內容物:HyRead Gaze Note Plus C 7.8 吋電子紙閱讀器 x 1/傳輸充電線 x 1/使用指南、x 1/取卡針 x 1

外觀

外盒一打開,螢幕呈現未開機的關機圖,這後續可以依個人喜好做調整

機身正面是採用全平面面板,也就是黑色邊框握持區與螢幕是維持相同平面,無高低落差。背面是寶藍色霧面,平滑但容易沾染指紋的背殼。

電源鍵位於機身上方,長按即可開關機,短按一下可休眠或喚醒。

機身右側是 micro SD 卡槽,使用原廠附的取卡針即可取出,最大可以擴充至 512GB

機身底部中間則是 Type-C 連接埠,左右兩邊是喇叭,可聽有聲書

彩色電子紙表現

對比度與解析度:由於使用第二代 Kleido Plus,整體會比第一代更加清晰,但由於彩色電子紙多了濾光片,較不如黑白電子紙,解析度會從黑白的 300 PPI 下降至 100 PPI。

功能

開機後的主介面如下圖,上方是狀態列,下方是功能選單。狀態列由左至右分別是回到首頁、回上一頁、切換刷新、亮度管理。

切換刷新:只有普通刷,用來清除殘影。

亮度管理:黑白機的 Note Plus 有冷暖光可調節;彩機的 Note Plus C 只有白光,並提供三種情境模式,包括白天、夜間、被窩。

點擊狀態列可對音量、色彩、擷取螢幕等做調節(如下圖),而最右邊的「A2 刷新」與狀態列的刷新不同。

狀態列的刷新針對文章可進行普通刷新,讓文字變得比較清晰,「A2 刷新」針對漫畫、圖畫較多時刷新,可以加快刷新速度。

在書城閱讀書籍提供 3 種翻頁刷新模式、螢幕翻頁刷新頻率、8 種明暗程度

一般模式

刷新頁面較慢,殘影沒那麼重

極速模式

能馬上就刷新頁面,容易有殘影

Regal 模式

根據 HyRead 官方說明,因為彩色電子紙的關係,殘影很重!通常需要「全刷」才乾淨,但每頁都「全刷」是一件不太舒服又煩人的事,因此 HyRead 特別研發了「Regal」刷新模式,是針對彩色螢幕刷新的演算法,可以刷乾淨,也不會到「全刷」那麼不舒服。但是它會慢一點點,多吃一點點效能。

實測下來,刷新頁面較極速模式慢一些,有種像紙本書翻頁的效果,殘影也少很多,效果也是最佳的狀態。

官方目前也針對不同書籍類別預設不同模式,以及提供建議的刷新模式:
EPUB:Regal 刷新 + 永不全刷。因為大部分是看彩色書籍
PDF:一般+ 5 頁全刷。PDF 不一定是彩書,所以不需要到 Regal 刷新,但如果看的 PDF 是彩色的,可以調整成「Regal 刷新 + 永不全刷」。因為 PDF 通常偏淡,可再調整對比度。

EPUB 版式(例如:PDF)還能設定頁面放大縮小、三種顯示方式,包括自動、單頁、雙頁。但無法調整或更換字型

筆記

Note Plus C 提供了多種筆記模板,對於無論是想做筆記、日程安排,甚至是練字、五線譜都有,算是滿足了不同的需求。

這次使用的是 HyRead 原廠電磁筆,另一端是橡皮擦,還蠻好寫的,不會有那種寫在平板上很滑的手感

先隨意開啟一個模板測試,內建了鋼筆、原子筆、色鉛筆、馬克筆等四種筆觸,5 種顏色,

各筆觸也能調整不同線寬,除了馬克筆的線寬最大是 60,其他都是 20。

打開任一筆記,預設是鋼筆、黑色、線寬 3,先測試不同筆觸、顏色、線寬做測試。

顏色部分也是呈現淡彩,色鉛筆比較適合用來畫圖,寫字會有點像蠟筆斷斷續續的。

馬克筆在一開始下筆時,顏色很深,後來會轉淡。

寫在最後

彩色電子書閱讀器,又是開放式系統,對於想看彩色書籍的人也是一種選擇。HyRead 這台 Note Pluc C 主打淡彩,對於看雜誌需求的人來說,可能會覺得不夠過癮,但如果是要看童書、繪本或是不要求彩色對比度高的話,就很符合需求。
特別要說的是 Note Plus C 的筆記功能,除了有多款模板以外,還有多種筆觸,尤其是色鉛筆,喜歡寫手帳的人,不妨可以考慮看看!